保護肩膀的關鍵:認識旋轉肌群的功能與重要性

由於網路資訊的發達,所以大家對於肩膀受傷的認知,不再受限於「大肌群」受傷才會導致肩膀痛或無力,而是更加重視身為「旋轉肌群」的「小肌群」可能受損而引起的不適。因此,常會聽到有人說:「我可能是旋轉肌群受損,才會讓肩膀感到不舒服。」

然而,你知道旋轉肌群其實是由四個不同的肌肉所組成的,而不僅僅是一條肌肉嗎?

📌 旋轉肌群由以下四個肌肉組成(如圖所示)

1. 棘上肌(Supraspinatus)
2. 棘下肌(Infraspinatus)
3. 小圓肌(Teres Minor)
4. 肩胛下肌(Subscapularis)

儘管這些肌肉的動作有所不同,但主要的功能卻是大同小異,所以才會被統稱為:旋轉肌群!

📌 旋轉肌群的主要功能有兩個

1️⃣ 啟動動作

肩膀的大肌群由於受到解剖位置的影響,在起始的位置(雙手自然垂放身旁)會不容易出力,此時,就需要旋轉肌群先出力,把肩關節的位置移動到大肌群容易出力的位置。

2️⃣ 肩關節穩定

大肌群(跨關節的肌肉)在出力的時候,除了表面做出的大動作以外,其實也會對關節產生位移或轉動的分力(關節內動作),此時,就需要旋轉肌群出力來平衡,以維持穩定的效果,否則我們的肩關節就會容易受傷。
👉關節內動作的觀念以後有機會再分享

📌旋轉肌群的重點

了解上述旋轉肌群的定義後,我認為旋轉肌群這個觀念的重點,並不在於它們是哪些肌肉所組成的,而是在於如果發生旋轉肌群受損的問題時,我們應該考慮是不是「動作」或「穩定」不好,所以才會導致受傷?

畢竟如果無法從根本問題思考和解決旋轉肌群受損的原因,就很容易陷入「休息➡️修復➡運動➡受傷➡休息」的無盡迴圈之中。而這樣的循環就會形成慢性發炎,甚至纖維化或鈣化,最終增加肌腱斷裂的風險。

⭐️ 總結

因此,我建議在處理旋轉肌群受損問題時,除非受損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,否則應該著重於思考受傷的原因,而不僅僅專注於受傷本身!

身為一位專業的物理治療師,我能夠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和豐富的臨床經驗,協助你找到肩膀不舒服的根本原因,並提供相應的治療方案。我將致力於解開肩膀疼痛的謎團,幫助你恢復健康和活力。如果你有肩膀不適的困擾,歡迎隨時與我聯繫!

發表留言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