肩峰下關節空隙變小?肩膀外轉避開受傷風險

在上一篇【肩峰下夾擠症候群:運動傷害的必修課!】中,我們提到當肩峰下關節的空隙變小時,所有通過肩峰下方的組織都有受傷的風險。除了「增加」肩峰下關節的空隙以外,還可以透過「避開」夾擠位置的方式來避免受傷。這個「避開」的機制是人體本身具備的「自然」動作,即肩膀外轉。

📌那什麼是肩膀外轉(shoulder external rotation)的動作呢?

在舉手的時候,我們的手掌會自然地由朝向地下➡️朝向天上(如圖所示),而這個動作其實就是肩膀外轉的動作(包含前臂旋後的動作)~

📌肩膀外轉的功能?

這個動作能使肩峰下方的組織些微向後移動,避開容易被夾到的位置,進而達到避免受傷的目的。

💡補充

【肩膀痛不止?了解肩胛肱骨韻律,找出根本原因!】一文中提到,舉手時肩膀需要做出外轉動作。一般人並不需要刻意去注意,也能夠「自然而然」地做出外轉的動作。

然而在臨床上,我常常會遇到許多人喜歡把肩膀擺在「內轉」的姿勢下舉手,而這個奇怪的偏好往往找不到特別的原因(運動或工作的錯誤姿勢會先排除)。因此,我在此特別提醒大家:

⚠️肩膀外轉很重要!

最後,如果你的肩膀在活動時會感到不舒服,我建議你可以先觀察自己的肩膀是否有「順勢」做出外轉的動作,以判斷是否是動作模式的問題導致不適。也許透過這個簡易的判斷,能夠解決困擾你很久的問題。

⭐️總結

1. 肩膀外轉能夠避免肩峰下夾擠症候群
2. 肩膀外轉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動作

作為一名物理治療師,我可以提供更深入的觀察與治療方式,讓你達到更好的健康狀態。如果你對肩膀或其他身體部位有任何疑慮,歡迎聯繫我,我會為你提供專業的幫助和建議!

發表留言

發表留言